聊著聊著,我們不知怎麼聊到了藝人的職業本分,時時刻刻keep住自己,最好能維持面部永遠不老,不能胖、不能腫、不能邋遢,不能土……,不能這樣不能那樣的,要讓觀眾始終覺得賞心悅目,是不是一種基本的職業本分?



「可是美醜的判斷本來就是很主觀的一件事情啊」。桂綸鎂質疑。「就像網路上常常會有各種各樣的看法,你會發現不同地方有不同的眼光,然後你會覺得很有意思的是,這裡的人覺得這個醜那個帥,那裡人卻覺得這個美,那個看不下眼,不同文化以及不同地方美感的培養,可能會得出截然不同的結論,那麼哪裡才是標準呢」。她笑。



「所以當大家討論的對象是我的時候,我不會因此覺得沮喪或者高興,也不會刻意的順著大家的想法去改變自己,只是覺得瞭解不同人的想法,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。」






人真正的「好看」,不就是要讓大家看到你經歷了些什麼嗎?



「我好像只會為了角色而去keep,比方這個角色從一開始她應該就這麼胖,或者她本來就不應該有肌肉感,那我就會keep keep keep,讓我每天的臉都長得一樣。因為也許我們拍戲拍了幾個月,但戲裡的故事只發生在四天裡,我不能讓自己的臉在第二天變得很腫,到第四天又變得很瘦吧,我覺得這個才是職業本分」。



「離開角色之後,我不太會刻意的去keep自己,因為我覺得,你真正的『好看』,不就是要讓大家看到你經歷了些什麼,包括你在大眾面前任何一種形式的露出,不就是一種記錄,記錄著這段時你所經歷的生活、你走過的路、你的心情、你所思所想的……,或許有了皺紋,有很多斑,那,又怎麼樣。」



眼前的小鎂,又黑又瘦,左手臂上還貼了一塊大大的,被我們戲稱為撒隆巴斯的貼布,是在拍戲的現場被燙傷了。她截至目前為止的2018很簡單,二月底年還沒過完,就隻身一人前往拍攝地體驗生活、學武漢話,然後一路拍拍拍,拍到九月底殺青。她說拍戲對她而言就是生活的延續,只是換了一個地方。七個月的時間,她生活在異鄉,日子過得純粹而簡單,但過程百味雜陳,一言難盡。「如果硬要選出一個主調,那應該是苦甜吧。」







那段時間,我的腦下垂體很忙



形容自己一直就像是一個短跑選手,大約兩三個月就可以把一部電影拍完,然而這回的時間卻在一種不確定盡頭的情況下,不斷的被拉長,於是就好像要一個衝刺型的選手,在沒有任何訓練的情況下去跑馬拉松,「那種感覺很複雜」,她說,「跑著跑著,你不知道前面還有多長,你沒有辦法配速,沒有辦法調整呼吸,然後你會覺得精疲力竭,你會跑不下去,會覺得體力耗盡,會沒有力氣,但你仍舊得跟自己說,你必須振作,你還有好長的一段路要跑,你必須要完成它,不是只有你累,所有人都比你更疲憊」;「所以我那段時間的腦下垂體很忙,因為到最後我根本就是靠意志力在支撐這個身體,因為身體其實已經承受不了那個疲憊了,那個疲憊有時候來自於長時間的等待,有時候是找不到角色,有時候是日以繼夜,龐大的工作量……。那種茫然和不確定性,會讓人有點沮喪」。加上身體出了問題,不知道為什麼的反覆生病,常常上戲的前一刻,還在吊點滴。



在疲憊的過程裡,她看見了自己的不足,「以我現在生命的累積,我覺得還不夠讓我從容的去詮釋她,或許再過個五年八年十年,我在詮釋這個角色的時候會有更風華,我還需要有更多生活的累積」,因為看見自己的不足,新的感受同時源源不絕,心緒變得益發明朗的清,以往只會想該怎麼表演,漸漸覺得表演其實是你累積的一個面向的展現,是一種對生命的理解,「因為每個角色都是活生生的一個人,當你累積更多的生活經驗時,你看待人就會展現出更多不同的角度」,對待角色如此,人生何嘗不是。



到底要有多大的慾望,才能讓人把自己弄得那麼忙碌



以前感覺不足的時候會沮喪會慌,如今卻正視問題的變得平靜、平穩許多,這是讓她自己都覺得訝異的。「很奇怪,雖然累,但是我一點都不慌,一點都不」,常常她就只是很純粹的,只做一件事。「當我看著別人同時做好多事情的時候,就覺得哇,那要有多大的慾望,才能讓自己這麼忙碌啊」,她笑。「我不確定別人的慾望是什麼,對我自己來說,我最大的慾望就是好好的拍一個好電影,這就能夠讓我很滿足了。它也許不會讓我掙更多的錢,不會讓我變得多有名,沒所謂,我覺得這樣子活,挺舒服的」。



入行至今幾乎沒有軋過戲,問她如果心動的工作同時出現、同時開拍呢?她說,「不管有多大的誘惑,我覺得我還是只會選擇一個,可能我能力不足,也可能我,比較懶吧」。她自我解嘲的大笑。「因為我覺得我恐怕沒有辦法把兩件事情都做到最好,結果到頭來,也許一個八十分一個六十分,我就會覺得哇,我拍的好爛哦,那幹嘛呢?我幹嘛要這樣呢?我想要做好,想要幹到底的好好做好,我想要享受這所有的過程,我更在乎的是,我有沒有在過程中好好的完成我自己」。




因為被愛著,讓我可以始終單純的做個孩子



前段時間,在朋友圈裡傳著一個心理測驗,她測驗的結果說她外在是一個企圖推翻世界的反叛者,內在是溫暖的愛人者,性格中同時並存著冰與火。「這個結論真的很像我」,「以前冰跟火有時候會打架,現在他們相處的還挺和平的」,小鎂露出一臉的調皮。



始終任性並且執著的做著自己想做的事情,過去的七個月,又苦,又甜,她說那七個月就像是一個禮物,讓她覺得感謝,感謝所有在生命裡給你機會,並且疼你、愛你的人,「雖然我一直都知道大家很愛我,可是有段時間我突然有一種深刻的感覺,感覺自己是被大家愛著的」,知道和真實感受是兩種感覺,「我非常珍惜這所有的一切,而因為被愛,讓我能夠始終做孩子,能夠始終保持單純的心,乾乾淨淨的,做自己。」桂綸鎂說。



 註冊HOYA立即送您100體驗金,帳戶額度達滿500元即可申請提領,最高提領688!

arrow
arrow

    ※史黛西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